电话:025-68136891, 17366374446  

登录  |  注册
中文  English
当前位置:首页 » 教育培训 » 认识胰腺
教育培训
认识胰腺

我叫胰腺,位于左上腹部,藏在胃的后面,紧贴腹后壁,形状扁平像个煮熟的猪舌头,我有头、体、尾三部分,我的头又圆又粗,被包在在十二指肠框里,和总胆管下端(胆汁流入十二指肠的通道处)紧密相连。我的身体又扁又宽,紧贴着后腹壁;我的尾巴窄而尖,邻近脾门。

我的作用就是分泌对人体至关重要的两种物质──外分泌物质和内分泌物质。

 

外分泌物质:我每天分泌约700 ~1500 毫升的胰液, 通过胰管排入十二指肠, 起消化作用。胰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,主要有:

①胰淀粉酶:这种酶不需要十二指肠液中的胆汁激活, 分泌出来就具有活性, 可将食物中的淀粉(多糖)分解为麦芽糖(单糖),便于肠道吸收;

②胰脂肪酶:这种酶需胆汁激活才能发挥作用,可将食物中的脂肪,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,便于肠道吸收;

③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:这两种酶也需胆汁激活方能起作用,将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为小分子多肽和氨基酸,以便于人体吸收。由于胰液中含有三种主要物质(脂肪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)的消化酶,因而是所有消化液中最重要的一种。当胰液分泌缺乏时,即使其他消化液都正常,食物中的脂肪和蛋白质也不能完全消化吸收,人体就会因严重缺乏营养而危及生命。

 

内分泌物质:内分泌物质是由我身上散在分布的胰岛所分泌的。胰岛总数约有1~2 百万个,总重量约1克,占我体重的1%~2%,胰岛主要分布在我的头部,包含下面几种细胞:

①α细胞:约占胰岛细胞的20 %, 分泌胰高糖素,能升高血糖,血糖低时则胰高糖素分泌增多,使血糖升高;

②β细胞:数量约占胰岛总数的75 %,主要分泌胰岛素。若血糖过高则胰岛素分泌增多,使血糖下降;

③α1 细胞:分泌促胃泌素,能刺激壁细胞分泌盐酸,也能刺激主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,以帮助消化;

④δ细胞:分泌生长激素,可直接作用于全身的组织细胞,增加细胞的体积和数量,促进机体生长,另外,还对骨骼和代谢产生影响。

 

如果胰腺内分泌异常(特别是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减少),极易发生糖尿病、血脂升高和消化不良等疾病。